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子学院 >> 正文

新闻资讯

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三周年庆典暨孔院日活动 向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次数:

加纳当地时间924日上午,加纳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在海岸角大学校园大礼堂举行了孔院运行三周年庆典暨孔院日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国家汉办、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湖南城市学院(中方合作院校)、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中部省政府、加纳其他相关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各下设孔子课堂和各教学点的大力支持。加纳中部省省长夸美那·邓肯(Kwamena Duncan)、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楼淡竹、海岸角大学校长乔瑟夫•盖提•安丕亚(Joseph Ghartey  Ampiah)、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亮才、加方院长门萨(Ishmael Mensah)、加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褚蓓娟、加方院长夸西(Josephine Quarshie)、海岸角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院长阿莫宽多(F.E.Amuquandoh)、人文与法律学院财务处处长耶伯(Dorcas Yeboah)、人文与法律学院文学院院长奥塞(Kwame Osei Kwarteng)、塔科拉迪科技大学语言与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阿桑特(Kofi Asante Kyei)、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大使秘书侯瑞、科达(加纳)陶瓷有限公司胡显明、新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刘祖武等出席了活动。此外,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3个)和各汉语教学点(11个)的负责人及孔子学院师生共计600多人参加了庆典。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楼淡竹女士宣读了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王世廷大使的贺信。

1437A

节目主持人:本土教师高山和志愿者教师邓娟

1C004

 活动开幕式现场

活动伊始,孔院加方院长门萨致欢迎词,表达了对孔子学院总部、湖南城市学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加纳中部省相关政府机构、当地社区等对孔子学院的支持的感谢之情,总结了孔子学院三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还鼓励学生进一步学好汉语,也希望参会的领导嘉宾开始学习汉语。

152AD

孔子学院加方院长门萨讲话

随后,庆典举行了颁奖仪式。由加纳中部省省长邓肯向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集体和个人颁奖,授予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优异成就奖,为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亮才和加方院长门萨分别颁发特别贡献奖。邓肯省长随即发表即兴演讲,先是祝贺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运行三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了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在加纳中部省和整个加纳为促进汉语教学所做出的努力。此外,邓肯省长详细举例,说明了中国政府为帮助加纳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就业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强调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和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说明了稳步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关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表示进一步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并鼓励加纳人民充分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各种发展机会。

161C4

中部省省长邓肯讲话

CF8E3

中部省省长邓肯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亮才颁奖

接下来,楼淡竹主任宣读王世廷大使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运行三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就。贺信提到三年前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湖南城市学院与加纳海岸角大学合作开办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梦想的新旅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孔子学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孔子学院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当前中加良好关系的背景及孔子学院老师们的努力下,三年来,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牢记使命,扎根当地,艰苦创业,在学科建设、汉语推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越来越多的加纳人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孔院为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传承中加传统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是发展中国家,中加两国更要加强合作互信、力争双赢。大使承诺使馆将继续支持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以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文化的发展与交流。

15C63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楼淡竹女士宣读王世廷大使贺信

贺信宣读完毕,演出开始,孔院师生为庆典准备了精彩的表演节目。海岸角大学附属小学带来的歌伴舞《最炫民族风》,拉开了本次节目演出的序幕。由孔院教师一起表演的节目《服装秀》展示了诸如汉服、旗袍及唐装等中国传统服饰。本次服装展示的部分旗袍及唐装由加纳当地布料制作而成,服饰纹样颇具加纳特色,给观众带来了新奇的感受。孔子学院的学生还表演了诗朗诵《将进酒》、歌曲《水调歌头》、《失恋阵线联盟》、笛子演奏、加纳传统舞蹈等节目,好评如潮。孔子学院两位武术老师为观众带来了武术表演,分别展示了功夫扇、中国刀法和太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活动最后一个表演节目是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老师们的合唱《明天会更好》。

14BE4

孔院老师展示中国传统服饰

17327

孔院教学点学生演唱《水调歌头》

15A51

孔院学生马成功吹奏《女儿情》

1DC526

孔院学生展示书法

18946

加纳传统舞蹈表演

17624

孔子学院老师武术表演

文艺表演结束后,海岸角大学校长安丕亚教授为三周年庆典发表讲话他对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的两位现任院长、前任加方院长及为孔子学院做出贡献的所有人表示深深的感谢。在表达对在场来宾的欢迎及感谢后,又借此机会强调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他表示,世界日趋全球化,孔子学院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加纳希望通过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这一平台来进一步加强中加关系。

15BD8

海岸角大学校长安丕亚发言

活动最后,中方院长胡亮才教授致闭幕辞。他对所有为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及参加庆祝活动的所有来宾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尽管孔子学院三年来面临着文化差异、资源不足等各种挑战和困难,但依然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汉办、海岸角大学、湖南城市学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加纳当地政府与社区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孔院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致辞提到,在前两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基础之上,2019年,经国家汉办批准,孔院建立了3个下设孔子课堂,已有下设汉语教学点包括孔子课堂共14个,孔院积极推动汉语纳入各教学点课程体系,实施“汉语万人必修课”行动计划。目前,各孔子课堂和大部分教学点都已将汉语作为必修课或学分课纳入其课程体系,汉语作为必修课或学分课常年在籍学生人数已超过1万人。三年来,近3万人参加了孔院先后举办的50多场各类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经过3年的努力,今年海岸角大学汉语本科专业正式获得加纳教育部批准,已启动招生,由海岸角大学管理,孔子学院实施教学。汉语学习在加纳已成为一种潮流,颇具影响。三周年庆典作为孔子学院的一次工作总结,也是一种检验。最后,胡院长表示,希望加纳政府教育部门能尽快在加纳学校基础课程中开设汉语课程,将汉语纳入加纳国民教育体系。

141DA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亮才致闭幕词

结合全球孔院日庆祝活动,本次庆典除舞台演出外,还举办了展览会。9块大型展板向观众呈现了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学成果、文化活动、学生风采等相关信息。演出后嘉宾及观众详细浏览了展板内容,对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的成果赞不绝口。

167B7

嘉宾合影留念